若锦繁歌

【戏咖】醉眠

这次是今年初囤下的稿件

本意是想展现一下PUA的恶意和对人造成的潜在伤害,然后想到了戏咖

意外地有些合适

本片结合了几种常见与不常见的PUA手段

题前预警:控制欲爆表的戏子哥X被gaslight的咖咖

——有一种人的性格是天生PUA

也叫“煤气灯人”。他们善于运用各种操纵手段


PUA带师戏子哥

牵制咖咖的感情


另:

再次庆祝Produce 007的首次比赛顺利达成。

希望未来再接再厉。


Ready?

Go!




      醉眠

  By:若锦繁歌

  ——他要把他推入那深渊之中。又或者,是另一人拽着他跌进深渊里。

  

  “哎呀——”

  修长有力的手指在屏幕上划拉出一道幅度相当的曲线。被操控着的黑色兔耳睡衣前锋,正左右摇摆冲向刚牵起气球、欲将手中猎物挂上狂欢之椅的雕刻家。

  但紧接着,白发轮椅少女的一个回身微步,躲过了疾驰而来的金球撞击。她轻缓出刀,手起而斜刀坠,横冲直撞的前锋被瞬间打落在草丛之间。

  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  操控着游戏角色的黑发青年,发出一声不甘的叹息。

  接着,游戏内最终通电时的门闸声响起。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机械师队友被挂上了椅子,随着火箭筒一齐上升至天空,却无能为力,只得借着最后的一段加速向门边的方向冲刺。

  “没事没事。这把你发挥得挺好了……我开局拉点和遛鬼也有点问题,不然是能赢的。”坐在一旁的双排队友安慰他,语气宽慰柔和。温和的声音透过耳麦同时传进两个直播间里,引起弹幕的一阵喧哗。

  ——上戏性格真好诶,竟然没有批评咖咖的操作?

  ——感觉Upxi自从和咖哥住到了一起之后,脾气变了好多,越来越温柔了。

  上戏略略扫过电脑前弹跳的弹幕,没有说话。

  晚间排位的最后一局就此结束。怪咖和水友们打了招呼,挨个问安后便准备下播。倒是上戏直播关闭得比较匆忙。结束了自己那边的“营业”,就窜到怪咖的身边,说:“一会儿要不要喝点牛奶?睡前会很安神。夜宵的话不能吃了,对身体不好。”

  “嗯嗯。”

  怪咖似乎是潦草地回复了两句。而直播间里的弹幕还沉浸在戏咖同居的温馨氛围之中,时不时会刷出几句称赞上戏温柔脾气好和感叹他们感情真好的内容。

  可……在晚安环节还没有全然结束的时候,直播被仓促地掐断了。

  ——???怎么下播得这么快啊!

  ——可能是去共度二人世界了吧哈哈哈哈……

  直播间的观众们不明所以地逐个退出了。兴许觉得有几分奇怪,但谁也没有就此介怀。毕竟,两人的日常相处已经充分说明了他们之间的和谐,急于和对方独处而忽视直播什么的,也并非不可能。

  

  鼠标被另一人从手中堪堪抢过,关闭了直播间导流。

  怪咖眨了眨眼,一时间似乎有些困惑。

  而当他转过头去时,直面的并不是直播间里被众人所熟知的那个,“对他既体贴又关照还脾气一贯很好”的上戏。

  领口朝着右侧扯过去,他被迫直视着那人的眼睛。一双浅紫色的眼眸里看不出任何感情,只透着毫无关切可言的冰冷。顷刻间,先前的温柔与关切尽数消失。

  取而代之的,是冷漠与咄咄逼人的指责。

  “刚刚那把是怎么回事?让你晚一点再来救,你偏偏提前要撞救。第一波救人留给佣兵不好么?”

  又是事后言辞激烈的诘问。像是不给眼前的人留一点颜面,将那些尖刺般伤人的话语一口气统统砸了出来。

  怪咖瑟缩般地抱着双臂,指甲紧紧地掐进柔软的睡衣里,陷在一起。他感到胃部传来一阵痉挛似的绞痛感,却不知该如何应对。

  只是无措。

  他眼睁睁看着上戏把他从缩着的电竞旋椅里拉出,拽到一边的墙壁上,可连反抗也无能。

  “对不起……是、是我刚刚没发挥好……”

  接连后退了几步,踉踉跄跄地靠住了墙壁,才嚅嗫着说。

  “是么?”上戏冷笑,眼底的怒火反而更盛几分,“之前教过你了要听指挥听指挥,怎么,说多少次都不懂是么?还要我怎样你才能记住教训?”

  “我……”怪咖凝噎。下意识般地低下头,不敢去看眼前那正处于盛怒中的人。“我下次不会再犯了,我保证……对不起。都是我的错。”

  空气中揪紧的气氛终于得以缓和了几分。

  随着其中一人的退缩与歉意传达,这场突然的闹剧似乎才能平息似的。

  扼在领口前的那只手被松开。怪咖仍是垂着头,看上戏一副要走开的模样,又急忙拉住他的袖口:“我、我去给你切水果吧。”他说。“厨房里还有梨和桃子。我给你做个果盘,就当做是赔礼道歉了好不好?”

  “嗯,这还差不多。”

  看到上戏的表情缓和下来,怪咖在唇角间旋即露出一个小小的微笑。

  “下次,不准再这样了。”

  “放心放心,我一定……一定尽量发挥好一点。”

  他仿佛要忘记了,这次带有胁迫感的争执,不过爆发于一场再微不足道的排位间失误。

  

  上戏用透明的塑料叉,拈起一块被切好的梨。

  新鲜的梨肉在齿间被碾碎,流出的汁液里浸着丝丝甜味。如果说植物也有生命感知力的话,这些破碎后留下的痕迹,大概能称得上是它们的“鲜血”了吧。

  他盯着屏幕,在复盘之前其他队伍比赛场次的情形。

  而一旁的怪咖所坐的位置离他很近。怪咖正连在MRC的麦里,跟队友们紧张地展开一场训练赛。

  上戏表面上是在看比赛。实际上,他的注意力经常转移到身侧的那人身上,心不在焉地打量着他的模样。

  怪咖在队伍里训练赛时的状态,和他在上戏身边时很不一样。和MRC的队友们待在一起,他似乎更加放松,也更能说会道一些。现下正是如此。不知道游戏内局势发生了什么转变,他看着怪咖的嘴角肉眼可见地扬起一个鲜明的弧度,手中的操作也更凌厉了几分。

  连着语音戴上耳机,上戏只能听到怪咖说话的声音,可从那些断断续续的只言片语中,却拼凑不出整篇对话的全貌。

  这种无法“知晓”与“掌控”的感觉,让他瞬间心生不安起来。更何况,怪咖就好像是更加沉浸其中一般,令上戏的占有欲突然上升至一个不正常的高度。

  上戏盯着那副耳机,它是如此扎眼,阻隔了他与怪咖的另一个世界。

  尽管那黑金配色的耳机是上戏送给怪咖的礼物。

  倾过身,他突然间向电脑屏幕一侧所插好的耳机线伸出了手,将细小的插头拔了下来。耳机里的声音瞬间中断,下一刻钟,外放式的电脑音箱开始了工作。

  怪咖怔怔地看了他一眼。瞳孔略微放大,神情里有些疑惑。

  但他什么也没说,只任由着上戏小心地将他佩戴的耳机摘了下来。

  语音通话切至到外放模式,整个房间里都能听得见他们队伍内部的交流声。

  正值训练赛的中场休息时间。MRC俱乐部的队员们在闲聊中途,还不忘稍微互相八卦一下队友们的私生活。他们刚巧讲到上戏。酒伴仙阴阳怪气地打趣说:“怎么样哦,咖哥。跟你上戏哥同居的生活快乐吗?”

  “嗯……”怪咖慢悠悠地拖长了声音。欲言又止,在外人耳里却又听不出丝毫异样。“挺愉快的吧。他很照顾我来着,为人又耐心。特别在意细节。”

  “哦吼,看来咖哥在外面租房住,过得很爽哦!”

  四宫也跟着补充起来。YY里顿时充满一片欢声笑语。

  “那可不是,比在俱乐部里爽一万倍!”

  “什么嘛……欺负我们没有人来邀请合住是不是?”小迪接着话茬说下去,“反正接下来要打的是深渊线上赛,不用去场地。改天我跟清唱也去外面找个单独的公寓好了。俱乐部里这伙人太闹腾了根本睡不好——”

  “你就指名说是小程晚上闹腾吧!”

  ……

  怪咖逐渐屏下那原先剧烈的呼吸声。他又看了上戏一眼。不知怎的,明明是无关紧要的闲聊对话,他却在时刻担心着哪句话没有说对,因此触怒了上戏的霉头。

  奇怪呀,跟队友们说话聊天的时候,分明不会产生这种感觉的。

  合住久了,就会连一举一动都这么敏感么?

  他猜测着上戏的心思。

  但显然上戏跟他所产生的感觉不一样。怪咖想,自己身边的这个人,好像总是能摸透自己的想法一般。

  ……可从年后到现在,他们明明才合住了一月有余呀。

  怪咖把脑海里乱七八糟的思绪扫除出去,让大脑内储存的信息再度被梳理得简单起来。现在是关键的备战时期,他只用留意眼前的训练赛就好。

  小程已经在监管者的位置上就位,几个观战席也基本到位了。怪咖的余光里落进一个靠过来的身影。那人对他做了一个口型,而他似乎也能读懂那其中的暗示。

  “拉我。”

  怪咖打开邀请栏,他的双排队友果然在线。轻点了一下上戏ID右侧的邀请键,不出数秒,那人就已经在观战席上落座了。

  “那个……正好上戏没什么事,我把他拉过来给咱们看看问题,怎么样?”

  他对大家说。

  YY里自然是一片支持和应和声。尽管这放在原则上似乎不合规矩,毕竟小组赛后,两方如果线下相会还是有交战的时候。但谁也没说什么。

  就像他们说的那样。

  上戏对他很好。是了,一直很好。

  

  药片跌进牛奶里,没有回音。

  “来吧,睡前喝一杯,有助于睡眠。”

  说着,上戏捧着一杯牛奶,来到床前。他看着怪咖乖巧地喝下去。

  上戏知道怪咖的睡眠不太好,总是要借助定量的安眠药剂来入眠。自从与他合住以来,一方面是紧张的深渊赛准备时期,让谁都分不出额外的精力来照顾作息与睡眠问题;而另一方面,他想,或许也跟自己的反复无常和喜怒善变有关。

  不同于以往的那些日子。他们在同居一室之前,多少还彼此保持着距离。怪咖能分辨出上戏对他的哪些举动是好,哪些举动则造成了不良的影响。 

  喝着牛奶,怪咖看上戏坐在床边上,不自觉地又拉住了他的袖口。

  “陪我一会儿,可以吗?”他说,闪烁的眼神里似是有些不安,“总感觉我今晚要失眠一样。”

  “嗯。”上戏安静地点了点头,顺势又揉了一把怪咖柔顺的黑发,“没关系,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  结束了睡前的一杯安神牛奶,怪咖缩回床铺里,拉紧了被子。

  上戏也回到床的另一边。

  入睡之前,怪咖总是习惯性地想要贴着上戏睡。他的睡姿很不安稳,有时在梦里也会因为接二连三的噩梦醒过来。

  但是今天的上戏似乎没什么耐心安抚他的情绪。他靠在床头前玩了一会儿手机,注意到怪咖在他身侧蹭来蹭去,顿时引起一阵烦躁感。

  “热死了,别在这里翻来覆去的。要睡觉就好好睡。”

  没好气地说着,接着又把身旁的人推到一边。

  怪咖条件反射般地缩了回去。他重新换了一个看似平和的睡姿,而紧抱着的双臂却暴露了他愈发紧张的情绪。

  上戏古怪的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。和他住了这么久,他简直捉摸不清楚这人什么时候会占有欲爆棚,什么时候突然发怒,什么时候又比任何人都温柔体贴。

  怪咖不安地合上双眼。

  

  “今晚别去训练赛了。”

  “怎么了……”

  一双无辜的眼睛注视着上戏冷漠的表情。

  “我不喜欢你每天晚上都跟队友待在一起。”上戏直白地开门见山道,“明天是周末了,我记得你们队没有比赛。今晚跟我在一起吧。我们可以一起看一部电影,就选上次你感兴趣的那部怎么样?”

  “哦。”怪咖点了点头。不知怎的,尽管上戏总是在他面前表达出不满,但怪咖似乎已经逐渐失了去回应的心思和力气。他不想那么在乎上戏的感受,可每次面临做出决策的时候,又惯性一般地无法拒绝。

  “那我去请个假?”

  “不必了。我已经帮你跟队里打过招呼了,说你发烧生病。”上戏甩了甩手中的那部手机。明晃晃地亮在怪咖的眼前——是怪咖自己的手机。他知道其中的密码,甚至录入了自己的面容识别。而怪咖早已忘了是什么时候把这些隐私权统统交给他了的。

  他们坐在客厅的电视机屏幕前。硕大的屏幕上,正播放着险象环生的追击战。激烈的声光与特效堆叠而成的好莱坞大片,让怪咖的双眼顿感一阵炫目。

  他靠在沙发背上。上戏去揽他的肩膀,他没有拒绝。

  

  他忘了自己是什么时候在沙发上睡着的。

  明明伴随着立体感十足的电影背景声效,但疲倦似乎席卷而来得比那些嘈杂声更快。或许沉眠中感到一阵轻飘飘的漂浮感,但细节却早已迷失在半梦半醒的碎片记忆里了。

  等到迷迷糊糊醒来时,已经是第二天上午。

  他趴在床上,身旁的人却不见踪影。等他披着睡袍走出卧室,看到的是一副相当意外的景象。

  ——餐桌上摆着早餐。很丰盛,有传统的豆浆油条,一看就是从外面的早餐铺上提前买来的,也有两道简单的素菜。看得出虽然不算美观,但制作者大抵是用了全部心力的。因为炒菜的味道闻上去不咸不淡,香味刚刚好。

  “你睡醒啦?”上戏从厨房里走过来,端着两盘表皮略略烧焦的煎蛋,“简单吃个早午饭吧。一会儿我们要出门去。”

  出门去?去做什么?

  怪咖没有询问。虽然在心中纳罕着,但他也只是默默坐到了椅子上,品尝起面前的早餐。他知道,上戏不喜欢他多问不该问的事情。

  一切的计划都会被妥帖地安排好。他只需要知道这点就行了。

  结束了早饭,他又想自定义练一会儿拉球的角度和位置。上戏凑过去看,时不时指点批评几句。

  “这里处理得不好。”他说,语气看似客观却透着嫌弃,“你的操作灵性不够,这样只靠苦练,是永远也打不好的。”

  怪咖顿了顿,原本因为一个直长球而略微上扬的嘴角扯了下去。

  “不过嘛……”上戏又话音一转,“有我带着你,迟早有一天你会练出来的。至少你现在上分有基本保障了吧。”

  ——是这样的吗?

  我自己一个人是不行的。只有上戏陪在身边,一直带着我,我才能有机会做好的么?

  是这样么?

  

  他的目光黯淡下去。

  突然间,防盗门位置传来一阵急促的门铃。

  怪咖想起身,但上戏按住了他的肩膀。

  “回房间去。把门关上,不准随意出声。”他命令道,几乎没有留出任何拒绝的余地。

  怪咖也自然不会拒绝他。他知道拒绝会招致什么样的后果。会是温柔散尽,突然而至的怒火将他整个人冲击到角落。

  上戏去拉开门。褪去先前的疏离,换上一副不大自然的温和表情。

  门外站着的是MRC的清唱和小迪。

  “早上好……你们怎么来了?”他询问着,眼神中暗藏一丝讶异。

  “我们是来看看咖哥的。”小迪明快地说,下意识抬了抬礼帽的帽檐,“那个,不知道方不方便让我们进去坐坐呀?”

  “这……恐怕不太行呢。”上戏露出一副难为情的表情,“怪咖他还在睡觉。昨晚有些低烧,今天状态也不是很好的样子。我想,还是让他先安静睡一会儿比较好。”

  “也是哦。”小迪想了想,又说,“但咖哥好像挺想跟我们见一面的样子。昨天晚上在游戏里还收到他的私信了,说无论如何都希望我们来看望他一下。”

  “——他就是想你们了。”

  不等小迪继续说下去,上戏立刻接过了话茬。

  “不过,现在确实挺不方便的。我等会儿也要出门去买点生活用品。恐怕今天没办法接待你们了。”

  “……这样啊,那就算了。”清唱摇了摇头,拉住一旁的小迪,用眼神暗示他还是不要打扰为妙,“那我们改天再来。也麻烦你跟咖哥传达一下我们的祝福,希望他早日康复哈。”

  说着,又递过来一份包装精致的果篮和一箱盒装牛奶。

  上戏接过礼物,笑着感谢了他们,才重新退回房间去,却没关上房门。而是微微拉出一条缝隙,静静地听着走廊里传来的动静。

  小迪和清唱走回到电梯所在的位置。

  接着,果不其然地,他听到走廊边传出两人交谈的声音。

  “都说了你最好别来打扰了。人家都发烧了……而且,有上戏照顾着,你有什么不放心的啊。”

  “可是——昨天咖哥给我发的消息,怎么看怎么觉得有点奇怪。还是游戏内的。你说他为什么不用QQ联系我们呢?”

  “行了行了。”清唱拍了拍小迪的肩膀,“想那么多干什么。我看人家两个人过得挺好的。而且,他们也是ALo的老队友了,知己知彼,私下的关系肯定要好着呢。你就别随便掺和进人家之间了。”

  

  上戏回到房间去。

  怪咖似乎已经意识到了什么。他没能等到队友们的脚步声与寒暄,因为踏入房间的只是那熟悉的一人而已。

  伴随着阴郁的脚步声响。

  黑发的青年躲在床的内侧一角。他抱着被子,微微瑟缩着,把头深深地埋在臂弯之间。

  他知道接下来即将迎接什么。而他不想目睹那件事的发生。

  紫发青年那瘦削而高挑的身影向他靠拢而来,在半掩着的窗帘的阳光洒落下,于身前形成一道晦暗的影。他的身体向下压制着,似乎全部的力量与威胁感都被传达进那双毫无感情的双眼里。

  靠近了过去。一双手狠狠拽住了那被紧紧环抱着的双臂,将其拽开,拉到自己面前。他几乎是凶狠地,毫不留情面地,将怪咖从他陷落的安全区内扯出。让他四处躲藏的眼神直视着自己。

  他开口,语气里蕴藏着从未有过的怒火。只是压抑,却并未收敛起周身的晦暗之影。

  “是你联系的小迪么?是你让他们来这里见你?”

  怪咖没有说话。仍是嗫嚅着,拼命想收回自己的手臂,肩膀微微颤动。

  “你跟他们讲了什么不合实际的东西?说——为什么小迪会用那种眼神看我!”

  “我、我没有……”

  上戏已经不想再和他理论。他一把捞起放在床边的手机。怪咖的……或者说,原本是属于怪咖的。如今,已经被输入了他的面容识别,也由他掌握着全部的密码。

  他登陆了第五人格的游戏账号。凭着怒火的指控而打开聊天框,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明晃晃的消息。

  [CC、老怪咖:Save me]

  后面的几句回复都来自小迪。先是疑惑,后续又带了几分调侃打趣的意味。但小迪大概也是借着性格中的几分敏锐,察觉到这事情背后或许有什么问题。

  这不是一个玩笑,而是一声微弱发出的求救。

  

  “……是我对你还不够好么?”

  上戏板着脸,神情从原先的震怒逐渐转为某种落寞。

  他放开被死死握住的怪咖的手臂。看着他缩回到角落里,沉默。

  而他又重新靠拢过去,轻轻地环抱着他,任由他被圈进自己双臂的怀抱之间。

  仿佛画地为牢一般。

  “你竟然,会对小迪说那样的话……你知不知道那会引起多少误会?”

  “对不起……”怪咖微微地,从他的臂弯中发出声音,“我、我昨晚的时候,有一瞬间,觉得这一切都不是真实的。我好怀疑,我们是朋友吗……”

  上戏低下头,他终于缓和了自己的情绪。

  “我们是。”他镇静而笃定地说,“我们一直是朋友。你在我心里是最重要的朋友。”

  

  “你这么胡思乱想,大概是这一周没出去,在家里闷坏了。”

  上戏为这意外的情形下定了结论。

  怪咖向他投来几分希冀的目光。今天的天气晴好,或许他也在渴望阳光了。

  但上戏话音一转。

  “不过,鉴于你昨天犯下的错误,今天就不带你出去了。如果表现好的话,明天再说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怪咖轻应了一声,顺从地点头。

  “那我就在家里好好等你。你不是要去买点日用品么?我来负责做饭吧。”

  上戏满意地笑了起来。他很少笑,多数时候都板着一副冷漠的面孔。只有为数不多的时候,他贴近怪咖,而怪咖也顺循潜意识而在他的身上寻找安全感时,他才会露出一丝笑容。

  他无法接受一切超乎控制权的事物。

  ——包括感情。

  

  于是,在某个转身过去的角落里。在光线投射不到的地方。

  他的眼中,流露出一丝潜藏的晦暗而神秘。

  原本被深压在心底的情绪,得以在无人时释放而出。

  对外,他是性格温和的主播,是队伍里可靠的队员,也是行事耐心宽和的同伴。

  对内,他却时不时地想着——

  ALo的队长,不该属于全部人。而只能由他一个人把控和占有。

  

  这才是他想要的。

  

  END

  2021.4.3

评论(9)
热度(114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锦繁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